新聞:近日記者調查發現,我國雖然是兒童安全坐椅的生產大國和出口大國,卻是消費和使用的“小國”,且在國內市場上銷售的產品質量堪憂,檢測合格率甚至不到50%。調查顯示,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一成,不使用兒童安全坐椅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價格貴”,而是“孩子不願意坐”和“拆裝太麻煩”。
  點評:相信很多家長對兒童安全座椅的話題並不陌生,可知道歸知道,行動就是跟不上。
  央視公益廣告《中國好司機——安全座椅篇》一直在循環播放,其中稱,我國每年有約1.85萬兒童死於交通事故,75.66%的車內沒有安裝兒童安全座椅。儘管這一數據遠比媒體報道的要樂觀些,但也是十分低的,如果加上被安裝的兒童座椅中部分還是不合格產品,那麼真正能夠保護兒童乘車安全的座椅數量就更少比例更低了。殘酷的現實不言而喻地佐證著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及普及的迫切性。
  兒童安全座椅的普及必須包含安全性及普遍性兩層含義,兩者都不可或缺。座椅的安全性需要技術監督部門及時出台國家標準,讓生產企業按照標準實現批量化生產降低成本,並嚴格監督產品質量。使用的普遍性要以“法律規制家長,家長教育孩子”的方式來實現,建議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增設規定,即不按要求安裝兒童安全座椅屬於違法行為,並制定處罰細則,防止某些家長因為溺愛而遷就孩子,倒逼家長必須耐心說服教育孩子使用安全座椅。
  (原標題:兒童安全座椅普及須法律規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ovidzrdcc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