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肖文舸)18日,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啟動全國第三屆減輕企業負擔政策宣傳周活動。據瞭解,2008年至2013年,我國通過累計取消、停徵、減免700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7項政府性基金,每年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3000億元以上。下一步將推動建立涉企收費清單制度,從公開透明的角度,實行清單以內做減法,清單以外零收費。
  廣東省經信委、發改委、公安廳、民政廳、財政廳、住建廳、交通廳、審計廳、國資委、法制辦、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廣州市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相關部門在省分會場參加會議。
  經營服務性收費占比上升
  工信部在會議上發佈的《全國企業負擔調查評價報告》顯示,2014年企業獲利能力比2013年有所下滑,毛利率由2013年的19%下降至16.36%,平均利潤率由2013年的5.13%下降至4.82%。企業面臨困難除人工成本上升、資金緊張、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外,稅費負擔較重,可供留存分配和追加投入再生產的資金有限。
  數據顯示,在繳費支出中,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支出占比均呈現下降,分析表明國務院和各級政府實施簡政放權和規範涉企收費及各項收費減免效果明顯。
  但與此同時,與行政許可審批相關的經營服務性收費所占比重呈現上升情況。根據分析,這些收費項目很多與行政審查、評估認證、咨詢培訓有關,一些行政部門變相限制市場競爭,指定服務機構提供有限服務,仍存在服務態度差、效率低、收費高的問題。
  探索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
  據瞭解,廣東省近年進一步加大清理涉企收費和簡政放權力度,2013年共取消了16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從今年開始,廣東省僅保留37項涉及14個部門的行政事業性收費。2013年全省取消、轉移、下放行政審批508項,2014年再取消和下放46項行政審批項目。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國辦發〔2014〕30號)和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的部署,廣東省經信委會同省編辦、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民政廳等部門,出台了《廣東省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將重點在建立和實施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清理規範行政審批前置服務項目及收費、清理規範行業協會涉企收費、加強減輕企業負擔政策宣傳、探索建立減輕企業負擔第三方評估機制監督涉企收費行為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方案》明確,2014年12月31日前,建立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目錄常態化公示制度,以獨立清單方式反映其中的涉企收費項目和政策。各地、各部門對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政策規定設立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專項收入和實施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實行目錄清單管理並嚴格執行,目錄清單之外的涉企收費一律不得執行。
  據介紹,建立涉企收費清單制度的意義在於從公開透明的角度實施清單以內做減法、清單以外零收費。並且通過政府網站和公共媒體實時對外公開所有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及其具體實施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本次宣傳周活動也將重點宣傳涉企收費清單,讓全社會知曉熟悉清單,讓違規收費行為無處藏身。  (原標題:廣東今年底前建涉企收費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ovidzrdcc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