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倒地扶不扶?路見不平吼不吼?乞丐伸手給不給?……幾天前,重大校長周緒紅在畢業致辭中五問重大學子。同樣作為教育工作者,昨天上午,青木關中學的政治老師肖珊,用她的行動回答了這個問題:“老人摔倒一定扶!”肖珊扶起老人,並協助路過的軍醫張仕運為老人止血,直到他的家人趕來。
  故事里還有故事,去年八月,肖珊的媽媽走丟了,至今沒有找到,但尋親路上,她幫三個迷路的婆婆,找到了家。
  一個人帶動一群人
  昨天上午八點半左右,青木關青北上街街口,一名摔倒的老人被人群圍在中間,老人70歲上下,臉上滿是血跡,他用手掌扶著右眼,有些無助。
  青木關中學政治老師肖珊買菜路過,她擠到老人身邊,查看老人的傷勢,“老大爺,摔到哪了?”老大爺用左手指指自己右眼眉骨的位置。
  “哪個來幫下忙?”肖珊環顧四周,她看得出,不少人心裡仍抱著一絲警惕。肖珊扶老人坐起來,詢問傷勢,漸漸的,人群中,有人說認識老大爺,有人拿出手機撥打120,有人開始聯繫老人的家人……
  中年軍醫趕來幫忙
  “我是醫生,我來幫老大爺包扎。”就在這時,人群中擠進來一名三十多歲的中年男子,他讓肖珊到路邊的藥房買來紗布和繃帶,隨後給老大爺進行了包扎。男子動作嫻熟,,幾分鐘便包扎完成。還不忘叮囑幾句,讓老人最好不要單獨外出,以免發生意外。
  這時,老人的家人趕了過來。老人走後,人群漸漸散去,肖珊轉過頭尋找幫忙的中年軍醫,但他已不知何時離開了。
  肖珊說,中年男子他認識,也住在青木關中學教師院里,應該是青木關中學某位老師的家屬。“他好像是駐白市驛某部隊的軍醫。”肖珊不太確定。
  網友將此事發到網上,並配上中年軍醫幫老人包扎的照片。老師和軍醫的善舉迎來一片點贊。
  現實中遇到試卷考題
  “今年沙坪壩區的中考模擬試卷就曾考過此題。”肖珊說,模擬試題上出現過老人倒地扶不扶的問題,學生們普遍回答要扶起老人。
  肖珊說,因為學生還是未成年人,從道德上,她鼓勵孩子們幫助有需要的人,但從技巧上,她並不鼓勵孩子貿然扶起摔倒的老人,她希望學生們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如果面對摔倒的老人,學生可以首先幫忙撥打120、110報警。而換作肖珊自己,她今年47歲,當了20多年老師,扶起老人,當仁不讓。
  對於昨天扶起摔倒老人的舉動,肖珊說,她沒想到試卷考題會在現實中遇到。“當時並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老人更需要我們的幫助。”肖珊說。
  曾幫三位婆婆找到家人
  肖珊說,她看見每一位老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媽媽一樣。
  2013年8月,肖珊患有老年痴獃症的母親在青木關中學走失,她打了近百個電話,張貼上千份尋人啟事,但直到現在也沒能找到媽媽的蹤跡。
  最開始的時候,肖珊不知所措,有好心人給她出主意,要把你媽媽走丟當天的照片發到網上,肯定能事半功倍。肖珊就學著用軟件拼接媽媽的照片,然後放到網上,幾乎每天都能接到兩三位好心市民的電話。
  尋親路上,肖珊深深感激每一個幫助她的人,有媒體的幫助、網友的關懷,甚至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幫助她度過最艱難的時光。
  “大家都在幫助我,我也願意幫助別人。”肖珊說,老人相對弱勢,更需要大家的幫助,就算被訛了,真相總會大白。肖珊在找母親的路上,就發現了三名迷路的老婆婆。“我們都會打110,等警察到來幫助她們聯繫家人才會離開。”肖珊說:“我看到她們,就像看到自己的母親。”
  “救人危難哪能不去呢!”
  昨天下午,重慶晨報記者找到了照片上的男子張仕運,他是一位軍醫,直到鄰居肖珊找來,家人才知道他早上救人的事情。
  張仕運說,見到老人的時候,他右側眉骨摔傷,流了很多血。張仕運觀察,老人神志清醒,他詢問發現,老人有白內障,但沒有心腦血管疾病,應該是當天出門買菜時意外摔傷,於是趕緊幫助老人止血。
  張仕運說,老人的情況比較嚴重,他和老人一起趕到青木關鎮中心醫院時,傷口處理近兩小時,縫合了20餘針。
  “在圍觀的現場,還有人讓我不要去,說怕是訛人的。救人於危難的事,哪有不去的?”張仕運說,他是一名外科醫生,包扎是他的本職,雖然也聽過“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問題,但被訛的絕不是主流,大多數人仍心懷善良和感恩。
  遇到兩位好心人相救,摔傷老人黃大爺同樣心存感激。意外摔傷,黃大爺有點自責,他今年65歲,沒啥大的愛好,就愛喝上幾杯,前晚貪杯喝高了,昨晨出門買菜,才發生了這事。
  重慶晨報記者 顧曉娟 見習記者 傅柃暢 周輝
  小提醒>
  遇到老人跌倒時
  先判斷意識是否清醒
  遇見老人跌倒時也不要急於攙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判斷老人是否意識清醒。
  如果應答順利,能仔細回憶起跌倒經過,身體無明顯不適,老人可以嘗試借助牢固傢具或靠別人攙扶起身。起身分為5步:側躺,曲腿,用手肘或手掌撐起上半身;讓身體滑向扶手椅或其他堅固物體,跪下,兩手放於椅子或物體上;主力腿在前,靠在物體上,發力;緩慢站立;小心坐到椅子上。
  要註意的是,有些老人患有慢性病,跌倒可能是疾病發作所致。急救時應該根據身體狀況進行相應處理。若看到跌倒老人喪失意識,千萬不要搬動、搖動,或試圖喚醒他。而是要將其緩緩放平至仰卧位,小心地將頭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誤入氣管,引起窒息。與此同時,迅速撥打120急救電話。  (原標題:她走丟的媽媽還未找到 但尋親的路上 她幫三個人找回了媽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ovidzrdcc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