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祿鄉承擔著千畝設施農業示範園區建設任務,去年,全鄉設施農業總面積達到2050畝,日光溫室439座,總收入達5292萬元;與受祿鄉相距20里的南王鄉趙村也成立了美康達農民大棚合作社,投資建設150畝無公害大棚園區;在創建農業生產示範基地的同時,還解決了1000餘名農村人口就業問題……去年,定襄縣以發展設施農業為重點,助推傳統農業向現代高效農業轉變。目前全縣設施農業總面積達5800畝。
  政策與資金雙向扶持。針對設施農業小而全、亂而雜、自我發展等特點,該縣在制定相關政策上,引導企業、農戶和投資商積極投入到設施農業建設上,同時通過走出去學習考察、請進來技術指導、典型引領示範、招商引資推動等多種措施,使全縣設施農業得以迅猛發展,逐步形成了以受祿、季莊、宏道3個鄉鎮為主的設施瓜菜產業帶、以河邊鎮為主的食用菌栽培產業帶。
  以甜瓜項目帶動其他設施農業發展。該縣鼓勵農戶啟用閑置大棚,積極幫助瓜農申請農產品地理標誌認證,擴大了甜瓜的市場品牌效應,同時專門對甜瓜進行統一的品牌宣傳與包裝,最終實現產品與市場的無縫對接。2014年,全縣甜瓜種植面積8000多畝,從事甜瓜種植的合作社13家,甜瓜產業逐步呈現出規模化、產業化的發展格局。
   楊晉林
  (原標題:定襄縣設施農業風生水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ovidzrdcc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