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顧泳 通訊員 潘明華)昨天,由市衛生計生委召開的“上海市母嬰安全工作專題會議”傳出消息:去年本市女性期望壽命達84.79歲,孕產婦死亡率為7.08/10萬,嬰兒死亡率為5.73‰,連續多年達到世界發達國家地區水平。僅去年一年,本市共救治危重孕產婦517人、危重新生兒4929人,成功率高達97.3%、92.29%。
  市衛生計生委主任沈曉初介紹:由市財政投入專項資金,建立完善的“5+6母嬰安全保障工作機制”,為降低孕產婦、嬰兒死亡率發揮了重要作用。所謂“5+6機制”,即5家危重孕產婦會診搶救中心、6家危重新生兒會診搶救中心與全市17個區(縣)建立掛鉤對接關係,形成覆蓋全市、分片負責、及時響應、有效救治的母嬰安全“綠色通道”。2007年至今,已救治危重孕產婦2500餘人,危重新生兒1.5萬餘人。
  今年5月22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上海市婦幼保健中心發表演講,稱贊上海在保障婦女兒童健康權益、提供均等化服務方面做出的成績。
  會上,王道民、趙嘉然、許積德、潘琢如、王德芬、陳如鈞、林其德、劉湘雲、洪素英、華嘉增等10位專家榮獲首批母嬰安全傑出貢獻獎。會議同時表揚了新華醫院危重孕產婦會診搶救中心、兒科醫院危重新生兒會診搶救中心等20家先進集體,以及市六醫院副院長陶敏芳等66名先進個人。  (原標題:母嬰安全綠色通道 已覆蓋全市17區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ovidzrdcc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