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5日電(記者鄧玉山 梁尚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5日上午在亞的斯亞貝巴非洲聯盟總部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
  李克強表示,非盟是引領非洲國家團結進步的一面旗幟,在非洲和世界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中方一貫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國同非盟的關係,堅定支持非盟在非洲一體化進程中發揮引領作用、在維護非洲和平安全中發揮主導作用、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與非盟密切高層交往,用好中非合作論壇等戰略對話機制,加強治理經驗交流,進一步提升雙方關係水平。
  李克強表示,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和平與安全事業。解決好和平與安全問題需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中國支持非洲在聯合國等場合的合理訴求和主張,並長期致力於同非洲搞合作、謀發展、改善民生。中方願與非方繼續在農業、工業化、減貧、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並願在人力資源開發和培訓等方面提供更多幫助。
  祖馬錶示,中國是非洲真誠的朋友,不僅在非洲民族解放鬥爭中同我們站在一起,而且始終堅定支持非洲實現和平發展和一體化進程、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非洲國家願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深化合作,實現更大發展,並攜手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非盟委員會將繼續為非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會見後,李克強與祖馬共同見證了雙方經濟技術、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中非發表了全面深化友好合作的聯合聲明和加強減貧合作綱要。
  李克強還參觀了中方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  (原標題:李克強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ovidzrdcc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